民政部長李立國固態硬碟。 石小磊 攝
  南京“棄嬰台北婚禮顧問島”。
  董婉愉 攝
  去年12月10日,南京社會兒童福利院的棄嬰島正式啟用。短短半個月內,被棄嬰兒數量驟增,更有外地父母專門把孩子送來。其實,這樣的現象不僅僅出現在南京,因此一時間,“棄嬰島究竟是救助了更多兒童還是導致更多孩子被棄”的爭論被ssd固態硬碟放大。
  昨天上午,出席整合負債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的民政部長李立國在人民大會堂接受記者採訪時坦承,決定試點棄嬰島時就預判到有風險,但這是一個勇敢嘗試,利大於弊。
  棄嬰島是怎網路行銷麼來的?
  為提高棄嬰存活率
  10省市已建25個
  上個月,新華社刊文指出,我國已有28個省區市“試水”建立“棄嬰安全島”,以及時發現和救助棄嬰這一社會上最弱勢的群體,保障棄嬰最基本的生命權。河北、天津、內蒙古、黑龍江、江蘇、福建等10個省區市已建成25個棄嬰島並投入使用,還有18個省區市正在積極籌建棄嬰島或棄嬰觀察救治中心。
  據新華社報道,棄嬰島是兒童福利機構保護棄嬰生存權利的一次嘗試與探索。通常情況下,棄嬰島設在兒童福利機構門口,島內設有嬰兒保溫箱、延時報警裝置、空調和兒童床等。島內接收嬰兒後,延時報警裝置會在5至10分鐘後提醒福利院工作人員到島內察看棄兒,儘快將嬰兒轉入醫院救治或轉入福利院院內安置。
  中國兒童福利和收養中心主任李波表示,建立棄嬰島的主要目的是避免嬰兒在被遺棄後身心再次受到外部不良環境的侵害,提高遺棄嬰兒的存活率,使其能夠得到及時治療和救助。
  我國第一個棄嬰島於2011年6月1日在河北省石家莊市社會福利院設立。民政部副部長竇玉沛曾在國務院新聞辦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在我國,遺棄嬰兒屬於違法行為,也為社會道德所不容。設立棄嬰島,正是基於生命至上、兒童權益優先的原則,與刑法打擊棄嬰犯罪也是並行不悖的。據新華社
  棄嬰島悖論
  縱容島
  還是安全島?
  南京啟用40天,收下70多個孩子
  3月8日,民政部相關部門召開會議,副部長竇玉沛就“棄嬰島”的試點工作接受了採訪。作為試點單位之一、南京社會兒童福利院副院長朱書翠也參加了這次會議。昨天下午,記者採訪了剛剛回到福利院的朱書翠。
  朱書翠表示,棄嬰島接收棄嬰的具體數據已經成為業內的機密,誰都不願意公開,就是擔心棄嬰島建立前後數據的比較,讓一些不願意承擔養育責任的父母“心裡有數”選擇。“我們所瞭解的,廣州市兒童福利院接收到的棄嬰是最多的。”此前新華社的報道曾提到:廣州首個“棄嬰島”啟動後,15天接收的棄嬰數量高達79名。
  據瞭解,南京與徐州是江蘇省兩家試點“棄嬰島”的城市,徐州是在傳達室掛上“棄嬰島”的牌子,想遺棄嬰兒的父母並不敢直接進門當人面犯下遺棄罪,因此該市的試點工作和以往比並沒有什麼不同。
  南京兒童福利院“嬰兒安全島”2013年12月10日安裝到位,隨後不到1周,先後有19個孩子被扔進來。院長朱洪當時曾呼籲:棄嬰島的宣傳該降溫了!
  數據顯示,在棄嬰島建成前的11月份,只有9個嬰兒由公安機關送來。安全島建成後,有的父母因為緊張,直接把孩子扔在附近的花壇、草叢裡。當時值班的一位門衛向記者透露,每天晚上自天黑之後,安裝在棄嬰島內的延時報警器就會響起,整個夜裡最多時響過七八次。
  記者瞭解到,在南京棄嬰島建成使用後的40天內,先後有70多個嬰兒被遺棄,其中只有少數是公安機關送入。
  棄嬰太多,無奈轉托給外地機構
  “幾乎每次我都踩著點趕上去,希望勸退這些遺棄孩子的父母,其中最多的一個晚上,我當面勸了四五次。”南京兒童福利院的門衛回憶,只有一對夫婦接受了勸退建議,臨時把孩子抱走,但他不知道事後是否又再次送來。
  因為遺棄的嬰兒過多,南京兒福院不得不在省內尋找其他福利機構轉托這些嬰兒。記者曾在南京兒福院“新收室”看到,原本40張床位規模的屋內幾乎擺滿嬰兒床,醫護及育嬰人員全面告急,院領導不斷地與周邊機構聯繫,把一些七八個月、病情相對穩定的嬰兒臨時轉往那裡。因為被遺棄的嬰兒多半患有重症疾病,入院後第一件事就是隔離,兒童福利院的隔離間成為全院最為擁擠的部門。
  副院長朱書翠介紹,從保安門衛出面勸退時接觸到的那些父母情況看,不少操著外地口音,“這可能也是所謂的窪地效應,周圍是安徽、河南、山東等省,江蘇的經濟條件相對較好,造成不少外地父母來南京扔孩子。”
  據統計,該院2013年共收到200多名棄嬰,而在之前的每年,棄嬰總數是呈下降趨勢。尤其是去年12月,拉高了南京全年棄嬰數量。
  揚子晚報記者 董婉愉
  民政部長,你怎麼看?
  李立國:“棄嬰島”利大於弊
  棄嬰安全島設立後,棄嬰數量爆漲,對此,民政部長李立國表示,在特大城市和個別大城市,一兩個月的時間內,確實出現了棄嬰數量顯著增長,顯著高於同期數量的情況。
  李立國說,在全國10個省區市建立25個棄嬰安全島是民政部對兒童福利工作進行的一個改革嘗試,目前是試點工作狀態。從2011年6月,石家莊兒童福利院首開棄嬰安全島的先例,到去年7月份,民政部推行試點工作,棄嬰的生命安全在及時救治、接受服務保障等方面取得了明顯效果。
  李立國坦言,設立棄嬰安全島的社會道德風險和政府責任風險在開展試點工作中,民政部已經作了比較充分的預料和估計,但這件事首先是有利於保障棄嬰,有利於實現兒童利益最高的原則,所以在面臨風險的情況下,進行這個試點試驗是一個勇敢的嘗試。
  李立國認為,按照國際兒童公約和我國未成年人保護法,以及發揮我們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設置棄嬰安全島是體現了兒童利益最高原則,這個試點試驗首先是有利於保障棄嬰的疾病救治、生命安全和監護服務的;同時,棄嬰安全島目前還是剛剛開始試驗的階段,試驗過程中也反映出是利大於弊的。民政部將不斷跟蹤棄嬰安全島的情況,及時進行分析判斷,要經過比較充分的試點、試行,才能做出符合兒童利益原則,符合現階段社會道德、社會管理原則和規則要求的結論,“一言以蔽之,還要再試一段時間,目前下結論,為時還早。”
  新華報業全媒體記者 石小磊
  其他熱點
  網絡報料人:
  李亞鵬涉公益斂財
  今年元旦過後,網絡報料人周筱贇連續發文,揭批嫣然基金涉嫌“利益輸送”、“公益斂財”。這是繼中華兒慈會、書院中國基金會之後,周對中國公益組織的第三次密集開火。其中後兩次,均與前影視明星李亞鵬相關。根據官方資料,嫣然天使基金成立於2006年11月,是由明星李亞鵬、王菲捐款100萬元發起成立的一個專項公益基金,掛靠於中國紅十字基金會旗下。
  民政部長說:
  已介入嫣然基金調查
  李立國表示,對嫣然天使基金的問題,民政部早已關註,並採取了履行職責的措施,目前主管的紅十字會已經在進行調查。
  李立國說,民政部作為全國性社會組織的管理機關,和全國社會組織的登記管理的指導機關,不光是介入了調查工作,下一步還要依據業務主管部門的調查情況和民政部門覆核,將對社會公眾進行公佈。
  成都“第一人”:
  自稱後悔以房養老
  在成都,鐘大爺被媒體稱為 “以房養老第一人”。2012年10月,時年79歲的他與當地社區管理機構簽訂協議,由社區出錢出力幫鐘大爺養老送終,大爺百年之後,把自己的房子贈送給社區。然而,記者近日回訪鐘大爺,鐘大爺卻說自己後悔了。鐘大爺說,簽訂協議後他的生活質量並沒有得到明顯改善,他實際上沒有用到社區的錢,自己的錢都很難支取。
  民政部長說:
  儘快制定相關政策
  國務院下發關於加快養老服務業的有關意見,提到了要加快開展住房養老保險反向抵押試點工作,也就是大家所稱的“以房養老”。李立國透露,證監會將儘快地制定政策,民政部門將會同證監部門和依托保險公司來開展這項工作。
  同時,李立國也向大家說明,以房養老並不是政府的基本養老服務政策,只是提供的一個金融工具,實行市場化選擇機制,是提供給具備條件的老年人自主決定是否選擇的一個金融性工具。
  協會脫鉤
  行業協會與機關
  或年內試點脫鉤
  社會組織管理職能改革自一年前啟動。李立國回顧一年來工作給記者報出一系列數據:在民政部負責的全國性社會組織登記中,已有25個直接登記;在全國開展直接登記試行工作的26省和5個計劃單列市已直接登記了19000多個。
  李立國還進一步透露,民政部對行業協會與行政機關脫鉤工作進行廣泛調研,初步形成了脫鉤方案,有可能今年內就開始試點工作。
  新華報業全媒體記者 石小磊  (原標題:南京棄嬰島已經“盛不下”了 孩子多到要送外地福利院“分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tzzhtc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