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潘宗義(右)與房東江德蘭互相豎起拇指 華商報記者 毛明博 攝華商報安康訊(記者 毛明博)“這家房東人真好,不但給我弟弟潘宗義免費提供鍋碗瓢盆,還免了他14年房租。”昨日,姐姐潘宗秀一個勁誇贊聾啞弟弟潘宗義的房東。
  替聾啞房客維權撐腰
   今年48歲的潘宗義是名聾啞人。2000年前後,他與漢濱區關廟鎮陳坑村的老鄉和其他工友一起到安康城區江北辦事處晏台村四組39號的江德蘭家中蓋房子,完工領取工錢後,他想在安康城區打工但卻一直未能找到合適的地方租住。
   昨日,潘宗秀說,當時弟弟從偏遠的山區進入安康城謀生,除了有一身苦力外別無所長,“可能同情聾啞人生活艱難吧,房東江德蘭一家得知弟弟身上錢財不多,考慮到一旦繳納了房租,生活都成問題,所以14年來就一直沒有收過房租。”
   此後不久,租住在江德蘭家中的潘宗義在姐姐等人的幫助下想購貨開商店,但因無法與人溝通,進貨時長期被少裝貨,有時還受騙。得知後,江德蘭和家人還幫助他,按照進貨單找到發貨人,給其撐腰維權。出於感激,潘宗義和潘宗秀14年來一直都把江德蘭當家人。“這樣的房東很難得,我們總覺得虧欠人家。”潘宗秀說。
  為困難房客墊錢買藥
   昨日,通過安康市陽光學校特教老師朱榮卉的手語翻譯,潘宗義稱,他的鍋、碗、瓢、盆等都是江德蘭免費提供的。
   “江德蘭人品好,有口皆碑。”不少房客和周圍鄰居說。昨日,當有人問及潘宗義房東對他好不好時,他連連豎起大拇指一個勁點頭,不時發出咿咿呀呀的贊許聲。
   和潘宗義同為該屋租戶的汪富蓮是一名城市保潔員。她說,房客都覺得江德蘭對人謙和,“誰家缺少啥,都想辦法幫助。”她介紹,前一陣,漢濱區共進鎮有個姓許的房客,長期租住在這裡,貧病交加,江德蘭除了免房租外,“還送給這個人幾床鋪蓋,墊錢買藥呢”。
  房東:我收了個聾啞兄弟
   “當初建房時,我和丈夫看到潘宗義肯吃苦,幹活也賣力,對他信任。”今年60歲的江德蘭說,後來,隨著她所在房屋周圍開發建設,家裡又增蓋房屋。在她家租住且未找到工作的潘宗義主動給她家裡幫忙,“我們也按照市場行情給他支付工資。雖然他婉拒,但我們還是堅持給了他。後經瞭解,他老家一個姐姐已出嫁,老人都故去了。一個人也蠻可憐的,所以就把他當做兄弟看。周圍人也說,我收了個聾啞兄弟。”
  兒媳:只要老人喜歡就好
   “婆婆給潘宗義和其他人家減免房租的事,只有我們家屬和周圍幾個人知道,老人家也不太希望更多人知道。”昨日,江德蘭的兒媳李超說,“老人家身體不好,我們不想惹她不高興。只要老人家喜歡就好,她想乾啥就乾啥吧。”
   老人的女兒張芳說,其母親一直熱衷做好事,作為女兒只有支持她了。“遂著老人心愿做事情,也是做兒女的本分。”
   昨日,漢濱區江北辦事處民政所有關負責人表示:“轄區住戶長年幫助他人的事跡讓人欽佩和感動,民政部門今後也將更加關註江德蘭所關註的人。”
  (原標題:安康好房東免聾啞人14年房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tzzhtc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