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版
    “勤奮創新,為人師表”的八字校訓,體現了東北師範大學的育人特質,也是學校對每一名師生的具體要求。一代又一代的東師人牢記校訓的內容與內涵,並以校訓為圭臬,規範著自身的言行,而東北師範大學體育學院2010級的本科生閻海量,也用自己的方式踐行著校訓所包含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勤奮:朝著目標不懈努力
    23歲的閻海量來自河北,剛剛本科畢業,即將奔赴深圳的學校擔任體育老師,離開的背後,是他難捨的自己創辦的輪滑俱樂部,至此,俱樂部已經運行了4年。
    之所以以輪滑為創業的內容,是基於閻海量堅持訓練18年的輪滑歷程。5歲時,老爸從北京給他帶回了人生中的第一雙輪滑鞋,閻海量便開始了他的輪滑之旅,之後的10年間,一直從事專業的輪滑訓練。
    輪滑是一項較為危險的運動項目,閻海量在練習的過程中經常摔倒、受傷,曾經因為要挑戰一些高難度動作,隔三差五就要去醫院包扎、治療,之後休養個三四天,便接著練習。他說,他對輪滑就像上了癮一樣,再大的傷痛都沒有辦法阻擋熱情。“既然我選擇了輪滑,我就會一直堅持下去,不斷努力。”
    14歲時,閻海量在國家速滑隊參與訓練,一年後,面對中考,以及未來的選擇,他放棄了加入國家隊的機會,選擇攻讀高中,將來考取體育教育專業。因為高考的體育項目沒有輪滑,閻海量就選擇了中長跑,但這時他仍然沒有放棄輪滑,每天都要抽時間去練一會兒。17歲那年,他還代表河北省參加全國輪滑大賽,取得了全國輪滑乙組第四名。
    創新:辦個性輪滑俱樂部
    後來,閻海量順利考取了東北師範大學的體育教育專業,初到大學,他就成了學校輪滑社團的教練,教社團成員們輪滑技巧。漸漸地,來跟他學輪滑的人越來越多,不僅有同學,還有很多小學生,最多時,閻海量的身後,有200多人跟著他練習技藝。
    這時,很多慕名而來的家長勸閻海量開班授課。因為人數眾多以及家長們的期盼,閻海量最終決定,開創一個屬於自己的輪滑俱樂部,讓孩子們都有固定的場地和課程來學習輪滑,而這也是他教育實踐的第一步。隨後,他帶著幾個同學一起組建了俱樂部。
    為了讓孩子們的學習更有成效,閻海量專門設計了游戲性教學的環節,讓教練員在跟孩子們玩耍的過程中學習。在俱樂部的管理機構設置上,他採用激勵機制,努力營造溫暖和諧的氛圍,使得每一個成員在這裡都能夠感受到友情和愛,增強俱樂部的凝聚力。
    為了給俱樂部的成員們提供更好的鍛煉自身能力的平臺,閻海量堅持每次例會都點名提問,不只是為了瞭解活動的進展情況,更是為了給大家提供一個在眾人面前發言的機會,使成員從中得到鍛煉和提升。
    這種教練員全國才40餘人
    “我很喜歡小孩子,喜歡和他們一起玩,和他們在一起我感到特別開心”,也是基於這個簡簡單單的信念,閻海量在輪滑俱樂部成立的4年間,一直堅持親自上課。
    閻海量說,在輪滑俱樂部剛成立的時候,因為沒有過正式的從教經驗,在給小朋友們上課時,他非常緊張,不過,通過一節節課程、一步步鍛煉,他總結出了自己的一套教學方案———每次上課之前,他都會先“炫”一下自己的輪滑技術,一方面讓小朋友們覺得新奇,激起他們求知的欲望,另一方面,也可以讓小朋友對他心生敬佩,從而更加認真地跟他學習輪滑。
    現在,因為畢業,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輪滑俱樂部,不得不面對停辦的現實。閻海量不舍,但內心充實,“這四年的創業實踐,讓我更深刻地愛上當老師的感覺,看到孩子們通過我的幫助學會輪滑,那種成就感,比自己奪得比賽冠軍還要強烈。”閻海量說,如果讓我在創業者與教練員之間做出選擇,我會毫不猶豫地選擇當教練員。
    正是因為這樣的信念,現在的閻海量,已經成為國家級輪滑教練員,這種教練員全國也不過才40餘人。他說,雖然他要到深圳的學校去踐行“為人師表”的校訓,但是對於那些熱愛輪滑的孩子,他仍然期待繼續當他們的老師,這是他在用另一種方式詮釋“教書育人”的信念。
    本報記者 趙實 實習生 董雲
  (原標題:輪滑教練用行動踐行八字校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tzzhtc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