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軍霞
  看到作家劉震雲的文章。其中,他關於知識分子的定位,讓人耳目一新。在他看來,未必讀過書的人就是知識分子,有些不識字但見識特別好的人,也可以是好的知識分子。文章中,他還坦言,對他一生影響最大的,是兩位大“知識分子”。
  第一位“知識分子”,是劉震雲大字不識一個的舅舅,他在村裡趕馬車,最擅長調理馬。在作者13歲那年,舅舅問他:“你覺得你聰明嗎?”他答:“不太聰明”,舅舅又問:“你笨不笨?”他說:“我也不笨。”舅舅又說:“世界上就怕這種人,要不你聰明,要不你是個傻子,你生活得都會非常幸福,像你這樣既不聰明又不笨、不上不下的人,在這個世界上最難混。”他趕快問:“那我的一生該如何規劃?”舅舅說:“你記住我的話,一輩子就乾一件事,千萬不要再乾第二件事。”他說,自己記住了舅舅的話,一直在做一件事,那就是編“瞎話”。
  第二位“知識分子”,同樣是劉震雲的舅舅,他的職業是木匠,方圓幾十里,他的木匠活做得最好。因為別人一張桌子花3天時間完成,他則會花上10天時間,這樣一來,他做出來的桌子自然比別人的好。他教導劉震雲:“你不是聰明的人,我教你一招,就是做事情要慢。”作者又一次記住了舅舅的教誨,同樣是作家,別人寫一本小說花3個月時間,他卻花3年,這樣一來,讀者都說他寫得好,其實“並不是我的手藝比別人好,而是我花的時間比別人長一些,這是我寫作最大的秘密和訣竅。”
  或許,你不是馬車夫,不是木匠,也不是作家,但不管你從事何種職業,仔細品讀劉震雲老師朴素的人生哲學,都會讓人受益匪淺。  (原標題:只做一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tzzhtc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