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劃 塗戈峰 黃蔚山
  文/圖 羊城晚報記者 黃蔚山
  通訊員 翁尚華 許國義 饒延志 劉洪橋
  3月22日,梅州市將迎來一大盛事。廣東華銀集團、華銀旅游為響應“休閑到梅州,享受慢生活”而主辦的“第三屆梅縣區柚花飄香旅游節(周)”向世人招手了。當暗香涌動之時,羊城晚報記者走進了雁鳴湖柚園,探究這裡柚香的秘密……
  書記點題:花飄香村聯動
  廣東華銀集團屬下的梅縣華銀雁鳴湖旅游度假村,“建村”十多年來,以其“年年有不同,季季有主題,月月有活動,天天有精彩,時時有新鮮”的辦村理念,吸引了許多游客。2012年,“華銀人”開辦了第一屆柚花飄香旅游節。此後,每年的這個季節,“華銀”更是眾多媒體追捧的熱點。
  梅縣區是中國的金柚之鄉,該地種植柚子的百姓非常多,柚子園可謂星羅棋佈。據瞭解,每年的3月中旬至4月上旬,是柚子花開放得最為繁盛的季節。
  生活是美的,但如何從美中發現更美呢?2012年的春天,當梅州市委書記朱澤君聽說華銀集團正準備利用金柚這一“土特產”做文章時,就給予了極大的支持和推動。他指出,南福村山水人文資源豐富,毗鄰雁鳴湖、雁南飛等知名景區,春可賞花,秋可摘果,“南福春秋”的美景呼之欲出。
  梅州特色的休閑旅游就這樣在梅縣區率先展開了。從2012年舉辦“第一屆柚花飄香旅游節”以來,華銀集團獲得了很多榮譽。雁鳴湖度假村先後接待過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國家旅游局的領導及諸多海內外嘉賓,贏得了無數的贊譽。
  為了做大做強“柚花飄香”這一文章,3月22日,這一休閑旅游的大戲又將拉開大幕。
  企業辦節:柚花飄香人自醉
  許多人對梅州的金柚並不陌生,但卻少有人見過梅州潔白優雅、花姿迷人的柚花。每年3月,南福村的村前屋後,處處都被柚花包圍著。
  華銀人之所以要把“柚花飄香”這一主題做大,主要目的是要讓更多人欣賞到這獨特的美景。廣東華銀集團董事長陳彩銀說:“雁洋是我家,柚花年年開,我們之所以年年定時辦柚花節,就是要讓子孫後代記住柚子開花的時間,讓柚花香從梅縣飄出廣東,飄向世界。”
  陽春三月,在金柚花開的時節,記者來到了金柚園。只見那綠樹叢中,銀珠滿樹,白雪般的柚花隨風搖曳著,一大群蜜蜂聞香而來。柚花的花香十分誘人,聞著這誘人的花香,讓人感到渾身舒暢。
  那麼柚花對人體健康都有哪些呢?廣州中醫葯大學教授孫曉生兩年前曾參加過柚花節,在他看來,柚花芳香迷人,可用於一些呼吸道疾病的保健和治療。
  在南福村採訪時,許多村民都對記者說,該村患呼吸道疾病的村民極少。
  在雁鳴湖旅游度假村總經理黃銳平看來,“柚花是客家村姑的味道,純真、質朴”。
  李時珍的《本草綱目》對柚花的功效也有記載,柚花有行氣、化痰、止痛的功效。用柚花提煉出來的精油,還可以當成人體按摩的媒介。記者在梅城逛了幾家足療店,如果顧客要在足療過程中加入從柚花中提取的按摩精油,一小瓶就要15元。
  柚花盛開時,你不僅可以欣賞到美麗的柚花,你還可以在這裡品嘗到獨具風味的特色餐飲。
  用餐時,記者還邂逅了正在雁鳴湖進餐的美國卡萊公司梅州公司總經理、“中國通”斐德安先生。他對記者說,該公司歷年的活動地都首選雁鳴湖,他對金柚情有獨鐘,吃柚子已成為他們一幫美國朋友過“慢生活”的最大樂趣。
  據瞭解,雁鳴湖旅游度假村面積1.2萬畝,其中,柚園就超千畝,每年3月至4月,一條條樹枝掛滿了白色的柚花,人們在這裡呼吸著清新的空氣,領略沁潤心田的柚花香的同時,還可享受“鴻運當頭”、“鳳凰長風”、“依湖聽風”、“開心農場”等十大歡樂。
  南福“新村”:福地寫春秋
  南福村位於梅縣區雁洋鎮,毗鄰雁鳴湖度假村,該村有450戶人家,村子有山地9769畝,而這其中,種植金柚的面積就達到了3800多畝。
  說起南福村這些年來的變化,今年43歲的村民黃開志對記者說,雁鳴湖開發之前,該村還是個小山村,交通不發達,道路也崎嶇,自華銀集團打響旅游產業的品牌以後,南福村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如今該村有超80%的村民在風景秀麗的五指峰山下蓋起了新樓房。
  在南福村,緊挨著雁鳴湖的山上就是萬畝金柚園。記者看到半山腰上已劈開了6米寬的山路,據南福村的村幹部介紹,那是梅州市委市政府和梅縣區委區政府,給南福村帶來的新項目。
  梅州市委書記朱澤君要求全市建設“美麗鄉村”後,多次來到南福村調研,提出了建設“南福春秋”的美好願景。雁洋鎮黨委、政府也積極行動起來,經過努力,半山腰的這條公路已基本建成。以後,還要萬畝柚園中仿建國內外的“名亭”,讓柚園更有“看頭”。
  “紫氣東來”觀光亭正在緊張建設中,今年50多歲的江阿姨正在挖土方,她笑著對記者說:“再過兩三個月,我們這半山腰上,可就是一個大公園。”
  據瞭解,梅縣區山多耕地少,梅縣區委區政府便圍繞著這片山地做文章。梅縣區區委區政府提出了以“葉帥故園”為龍頭,以五指峰為核心,串珠成鏈,激活山水文章,加快梅州文化旅游特色區建設的發展計劃,該計劃得到了當地群眾的熱烈歡迎。現在,南福村已投入近2000萬元,用於整治環境、修路、建亭、美化綠化等,“南福春秋”各項工程建設正如火如荼地進行著。
  據瞭解,雁鳴湖旁還有國家5A級景區雁南飛和4A級景區靈光寺。雁南飛景區的總經理葉祖根對記者說:“雁鳴湖能火起來,我們兄弟景區也能‘展’一面,歡迎大家在賞柚花之時,也來到雁南飛深呼吸,享受好空氣。”
  盛情邀請:賓客“聞柚”而動
  金柚飄香旅游節即將開幕的消息傳開後,珠三角、潮汕地區和梅縣區本地的游客計劃趕來賞花、旅游。省內外的旅游專家、新聞媒體也都密切關註這一節日。
  在雁鳴湖千畝金柚園賞柚花則是此次旅游節的重頭戲。本屆旅游節還將聯動開展游“葉帥故園”、“千年曆史題材”、“美麗鄉村游”等活動。汕頭、揭陽、潮州等地的多家旅行社也正積極謀划著組織旅游團前來旅游賞花。
  記者的一位朋友,就職於汕頭海關的張先生說,他已邀上了幾個朋友,將在本周六駕車前往梅縣區,去雁鳴湖踏青,去享受柚花飄香的歡樂。
  塗戈峰、黃蔚山、翁尚華、許國義、饒延志、劉洪橋  (原標題:雁鳴湖柚花飄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tzzhtc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