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民大會堂北大廳一百餐飲設備多米長的紅地毯,是列席中國兩會的部長們的必經之路。這裡,也是每年兩會最擁堵和最高效的“新聞通道”。
   “楊部長,說幾句。”“苗部長!”“周部長,請留步!”5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開幕式前,列席會議的部長們陸續走進北大廳,記者們聲嘶力竭地“吼”向警戒線之外融資的“大人物”。
   百米的通道拉起一條長長的紅線,將記者和部新竹二手餐飲設備長阻隔開來,以緩解紅毯上的拉扯和擁堵;設置發言台,供部長駐足應答,讓記者們統一放置麥克風、錄音筆等,如同一場場小型記者會。
   “高速公路逾期收費怎麼治理”、“4G收費降不降?”、“霧霾怎麼治?”……交通部長楊傳堂、工信部部長苗圩關鍵字排名、環保部部長周生賢等走過北大廳的紅地毯區,被記者們“點名”。
   部長們對於熱點問題製冰機價格不躲閃,甚至主動出擊、耐心等候。
   曾在以往兩會上被“攔截”卻守口如瓶的教育部長袁貴仁,今年可謂是“最有求必應部長”。9日第二次全體大會開幕前,他是最先進入記者視野的部長。“來了!”記者們話音甫落,袁貴仁已站在發言台前。接下來15分鐘里,他詳細解答了高考改革等熱點教育問題。當天大會結束後,袁貴仁再次“問者不拒”。回應寒門出貴子是否越來越難,他列舉教育部今年將三舉措使貧困地區農村學生有更多上重點高校的機會。
   說到今年“最熱門部長”,非民航局局長李家祥莫屬。8日馬航失聯事件後,各方揪心。接連幾天,列席大會的李家祥只要出現即引起“騷動”。“李部長!李部長!”9日,離大會開幕僅3分鐘,李家祥掙脫工作人員的“護航”,發佈最新救援訊息。10日大會開始前,他再次被“吼”而留步;13日大會閉幕式前,李家祥更是三次轉身回頭答記者關於馬航失聯客機救援最新進展。
   本次兩會上,部長們積極面對民生難點,坦誠回應社會熱點,讓記者們在“被等候”中期盼部長們以更開放的姿態關切民生問題。(中新)
   部長語錄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改革的號角已經吹響,改革的戰書已經下達,‘一分部署、九分落實’。”
   ——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徐紹史
   “下放一些審批權限,以及取消一些行政性收費,另外壓縮‘三公’經費等等,這對於財政部來說是個好事,我們沒有苦惱,我們一直期望這樣,現在是財政工作最好做的時候。”——財政部部長樓繼偉
   “我現在也在吃轉基因原料加工的食品,具體來講就是豆油,因為我們國家的豆油主要是用進口大豆加工的,進口的大豆主要都是轉基因的大豆。”
   ——農業部部長韓長賦
   “醫學也不是萬能的,不可能包治百病,醫生也不是神仙,也不可能時時、處處、個個都能妙手回春、手到病除,所以醫患之間大家要互相理解。我記得若干年前我們講過一句話,叫理解萬歲。我看今天還得說這句話,理解萬歲。大家要互相理解,戰勝疾病這個共同的敵人。”
   ——國家衛生計生委主任李斌
   “至於有人將現在的中日關係與一戰前的英德關係相提並論,我想強調的是,2014不是1914,2014更不是1894,與其拿一戰前的德國來做文章,不如以二戰後的德國來作榜樣。”
   ——外交部部長王毅
   “人民幣如果真是走向國際化,還有很多家庭作業沒有做好,所以我們這些年主要註重解除對於使用人民幣的不必要的限制,包括一些法律法規、業務的條例。”
   ——央行行長周小川
   (據新華網)  (原標題:紅毯上部長坦誠回應社會熱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tzzhtc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