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製冰機二手買賣版主持:南兆旭
   本期指導:嶺化療飲食注意南植物小組
   南兆搜尋行銷旭/文 嶺南植物小組/圖
   很多年裡,一到年關,深圳這個移民之城常見的景象就是:整個城市仿佛一下子進入了冬眠,街頭車輛稀少,人跡罕見,商鋪關門歇業。數日前還人頭房屋二胎涌涌的都市,似乎就在瞬間變成了空城。
   最近幾年,越來越多的深圳人開始選擇“孔雀東南飛”——把親友接到深圳過年。深圳的花店街頭、公園、景區,已比早些年熱鬧了許多。
   親友們離開寒風凜冽的北方,來到熱帶的深圳,帶他們在深圳的公園走走,是正月里最安寧、健康、愉悅的戶外活動,這個城市不會辜負你的一片心意。它大大小小的公園超過550個——這是其它一些城市望塵莫及的數字,而且,深圳的公園絕大部分免費:有總長度超過10公里的深圳灣公園,有國家級的梧桐山森林公園,有大鵬半島國家地質公園(園內聳立著1億3000萬年前火山噴發而成的七娘山),有立著偉人像的蓮花山公園,有歷史已超過100年的南頭中山公園……
   在這些公園裡,種植著超過1500種園林植物,包括廣場園林植物、草坪植物、水景植物、路道植物和庭院植物,它們經過人們的精心培育,其中一部分在春日里會綻放形態、顏色各異的花朵。經歷了一個極其溫暖的春節假期後,深圳正遭遇陰雨和寒冷,但不要緊,過幾天就晴了,可以再帶著遠道而來的親戚朋友,漫步在春日暖融融的陽光下,給遠方的客人講述這些花朵的名稱和典故,向他們炫耀這個城市的美麗。
   紅
   1.木棉
   別名:攀枝花、英雄樹、紅棉
   科屬:木棉科木棉屬
   高大挺拔的木棉無疑是嶺南早春最亮眼的風景,紅艷的花朵如燭火般照亮了城市的街頭。
   2.刺桐
   別名:象牙紅、龍牙樹、空桐樹
   科屬:蝶形花科刺桐屬
   刺桐是阿根廷國花,在中國南方有著數百年的栽培歷史,尤其以東南和西南栽培較多。
   3.蝦子花
   別名:蝦子木、吳福花、蝦米草
   科屬:千屈菜科蝦子花屬
   飄逸的枝條、火紅的花色、奇特的花型以及那熱烈奔放的花姿,想必見過它開花的人無不印象深刻。
   4.紅花銀樺
   別名:昆士蘭銀樺、澳洲銀樺
   科屬:山龍眼科銀樺屬
   來自澳洲的它無論花、葉、形都透露出獨特的異域氣息。每個花序(花梗上的一群或一叢花)都如同夜空中綻放的紅色禮花,仿佛一場小型的煙火秀。
   5.串錢柳
   別名:垂枝紅千層、垂花紅千層、瓶刷子樹、澳洲紅千層
   科屬:桃金娘科紅千層屬
   少了垂柳般的婀娜飄逸,卻多了一份硬朗,如同一把把試管刷般的紅色花序比垂柳更為亮眼和美麗,在春風的輕拂下搖曳生姿。
   橙
   6.炮仗花
   別名:炮仗藤、黃鱔藤
   科屬:紫葳科炮仗花屬
   早春時分,它那橙紅色的花串就如同傾瀉而出的熔漿,時常在牆上或花架上形成一片頗為壯觀的“火瀑”景觀,十分奪人眼球。
   7.中國無憂花
   別名:無憂花、四方木、火焰花
   科屬:蘇木科無憂花屬
   相傳釋迦牟尼出生在它的蔭庇下,它因而被視為佛教聖樹,東南亞及中國雲南西雙版納的不少寺廟旁常常出現它的身影。人們面對那熱情如火的花姿,心中哪還有憂愁呢?
   8.火燒花
   別名:火花樹、緬木
   科屬:紫葳科火燒花屬
   “老莖生花”是熱帶雨林植物的一個特殊現象,火燒花就是這一現象最典型的代表。它風鈴一樣的橙色小花通常直接生長在莖上及主枝上。
   黃
   9.黃花風鈴木
   別名:黃金風鈴木、巴西風鈴木、伊蓓樹
   科屬:紫葳科風鈴木屬
   作為巴西國花的它進入中國後廣受追捧。開花時雖不及原產地繁盛,但春天它那一樹亮麗的黃花總會吸引眾多目光,10天左右的過短花期也令人感慨。
   10.銀葉金合歡
   別名:珍珠相思、昆士蘭銀條、珍珠金合歡
   科屬:含羞草科金合歡屬
   銀灰色的葉片在其他綠色植物的襯托下顯得十分耀眼,碩大的花序由一個個毛絨絨的小花球組成。
   11.石海椒
   別名:過山青、黃花香草、迎春柳
   科屬:亞麻科石海椒屬
   同樣的花期,同樣的色彩,同樣的姿態,同樣的繁茂,很容易讓人將它與北方的迎春花聯繫起來。“迎春柳”的別名或許正是因此而來。
   12.芒果
   別名:杧果、莽果、檬果
   科屬:漆樹科芒果屬
   芒果是大家都很熟悉的水果,但很少人註意它的花。整棵樹被無數密密麻麻的小花包裹起來,完全變了個樣,遠看頗為壯觀。不過,它濃烈得令人眩暈的氣味常常使人掩鼻而過。
   13.大花五椏(音:yā)果
   別名:大花第倫桃、大葉野枇杷、山牛杷
   科屬:五椏果科五椏果屬
   厚實寬大的葉片,碩大的果實,尤其是那精緻美艷的亮黃色花朵,無不彰顯出其熱帶植物的本色。
   藍紫
   14.藍花楹
   別名:藍霧樹、巴西紫葳、紫雲木
   科屬:紫葳科藍花楹屬
   如今我們已能愈發容易地在城裡看到藍花楹的倩影,那令人心醉的藍紫色花朵是春夏之交最炫目的色彩。
   15.紫藤
   別名:朱藤、招藤、招豆藤、藤蘿
   科屬:蝶形花科紫藤屬
   紫藤是原產我國的著名觀賞植物,基本上可以說是我國被應用最廣泛的藤本植物。春夏之交時它那一串串藍紫色的花序常常形成花瀑般的景觀。
   16.喜花草
   別名:可愛花、藍仔花
   科屬:爵床科喜花草屬
   它那如寶石般深邃的藍色讓許多人為之傾倒,成片開放的時候則更為驚艷。
   粉紅
   17.錦繡杜鵑
   別名:毛鵑、春鵑、毛杜鵑、艷紫杜鵑
   科屬:杜鵑花科杜鵑屬
   它在長江以南區域被廣泛栽培,將城市裝點得色彩斑斕,春意盎然。
   18.紅花繼木
   別名:紅花檵(音:jì)木、紅繼木、紅桎木
   科屬:金縷梅科繼木屬
   紅花繼木花期不長,粉紅色條狀花瓣組成的花朵就如一叢叢在海底生長的珊瑚,隨風恣意地張牙舞爪,十分獨特。
   19.鐘花櫻桃
   別名:福建山櫻花、緋寒櫻、福建櫻花
   科屬:薔薇科櫻屬
   鐘花櫻桃因為花朵下垂似鐘而得名,開花時的艷麗不亞於其他任何一種櫻花。正是因為它,四季不甚分明的深圳增添了不少春天的氣息。
   20.宮粉羊蹄甲
   別名:粉紫荊、宮粉紫荊
   科屬:蘇木科羊蹄甲屬
   宮粉羊蹄甲與我們熟悉的香港區花洋紫荊是近親。它的花為淡粉色,較之洋紫荊更為柔美嬌媚。
   21.非洲芙蓉
   別名:弔芙蓉、鈴鈴花
   科屬:梧桐科非洲芙蓉屬
   從株形和葉形來看跟國內常見的木芙蓉頗為相似,一個花序由數十朵粉色的小花組成,開花時懸垂而下,遠看就像一個個大花球。
   22.二喬玉蘭
   別名:硃砂玉蘭
   科屬:木蘭科木蘭屬
   二喬玉蘭是19世紀法國人用白玉蘭和紫玉蘭雜交出來的品種,因而花色外紫內白,少了白玉蘭的潔白素雅,卻多了幾份嬌媚柔情。
   白
   23.巴西鳶(音:yuān)尾
   別名:馬蝶花、鳶尾蘭、玉蝴蝶
   科屬:鳶尾科巴西鳶尾屬
   花瓣上白色和藍色的對比極具視覺衝擊力,加上獨特斑紋帶來的一絲神秘感,以致很多人把它誤認為蘭花。
   24.紅果仔
   別名:番櫻桃、巴西紅果、畢當茄
   科屬:桃金娘科番櫻桃屬
   每到夏季,它成熟的果實嬌艷玲瓏,就像一個個小燈籠掛在枝條上。在春天,大家不妨去找找它那同樣小巧可愛、潔白素雅的小花吧。
   25.蒲桃
   別名:水蒲桃、水石榴、水桃樹
   科屬:桃金娘科蒲桃屬
   你可能不知道蒲桃,但可能吃過蓮霧。蓮霧就是蒲桃的親戚洋蒲桃結的果實。二者的花相似,我們看到的主要部分其實都是雄蕊。
   26.荔枝
   別名:丹荔、麗枝、離枝
   科屬:無患子科荔枝屬
   “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其實它的花很不起眼,但數量甚多,因而很容易招蜂引蝶,是很好的蜜源植物。
   27.含笑
   別名:含笑梅、香蕉花
   科屬:木蘭科含笑屬
   含笑得名於其花通常開而不全,像猶抱琵琶半遮面的美人嬌羞地嫣然一笑,風情萬種。加之其散髮出的清幽的香蕉般的氣味,歷來廣受人們喜愛和贊譽。
   28.煙火樹
   別名:星爍山茉莉
   科屬:馬鞭草科大青屬
   紫紅色的葉背使它兼具觀葉和觀花的特性,尤其是它一團團的花序,遠看就像一朵朵正在綻放的小禮花。
   29.蘋婆
   別名:鳳眼果
   科屬:梧桐科蘋婆屬
   寬大的葉子和飽滿的樹冠散髮著濃濃的熱帶氣息,花卻十分小巧別緻,如同一個個小風鈴。蘋婆成熟的蓇葖果為紅色,裂開後形如眼睛,故有鳳眼果的別名。(編者註:“蓇葖”音gūtū,蓇葖果是果實的一種類型,成熟時,果皮僅在一面裂開,例如芍藥、八角茴香的果實。)
   30.海桐
   別名:七里香、山瑞香
   科屬:海桐花科海桐花屬
   三四月間它便從枝頭的葉叢中綻放出朵朵小白花,同時伴隨著陣陣香氣。花朵快凋謝時顏色會變黃,因此我們經常能看到它同時有兩種花色。
   互動
   @大海天堂深圳:節日里與大自然有個約會,登高祈福,馬上出發。
   @噙風:作為洞背村的村民,也算走遍了馬巒山,各種美花都見過,卻叫不上名字,在這學習了。能擁有一雙發現美的眼睛,我想我是幸運的。
   歡迎通過新浪微博@南兆旭 及@晶報 評論互動  (原標題:深圳春日園林花鑒賞指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tzzhtc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