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小分子褐藻糖膠鄉的年前集市
  本報記者記憶體周者軍
  1月27日是農曆臘月二十七,當天是隴南市武都區馬街鎮逢集的日子。上午不到8時,馬街鎮主街兩旁和農貿市場內,從十里八鄉趕來的攤主室內設計們有的趕著三四頭膘肥體壯的豬,準備出售;有的用摩托車捎著一籠子土雞,打算賣個好價錢;有的從城裡批發了一車水果,前來銷售……
  9時剛過,整條街和農貿市場的空地,已被一個個攤位占得滿滿噹噹。從鎮子周邊各個村莊趕竹北買房子來置辦年貨的農民,更是把原本不大的集市擠得水泄不通。
  在生意紅火、人潮涌動的集市上轉一圈,記者看到集市上的貨品琳琅滿目、應有盡有,大到豬牛羊肉、彩電冰箱,小到糖果、鞋墊、背簍等都能在這裡輕鬆找到,而支票貼現對聯、燈籠、鞭炮使集市顯得年味濃濃。
  一個個攤位前,顧客挑選貨物時討價還價的聲音和攤主們的吆喝聲交織在一起,雖然嘈雜,卻讓年前的集市顯得熱鬧非凡。
  在一個賣水果的攤位前,王彩霞一隻手拉著一位八九歲的女孩兒,另一隻手拎一隻裝著辣椒面、醬油、醋、鹽等調味品的大塑料袋,身後還背著一個背簍。
  “蘋果咋賣?”
  “三斤十塊。”
  “能不能再便宜點?”
  “大姐,馬上過年了,肯定是最低價,再低就不掙錢了。”
  “那就給我稱30元的。”
  王彩霞和攤主談好價,從一堆蘋果中,挑選了20多個又紅又大的裝進塑料袋。
  王彩霞說,她家在劉家山村,離鎮上有7公里多。她在武都城區一家酒店打工,快過年了,便帶孩子來趕集,丈夫在家殺豬,她買好年貨就趕回家去。
  摩肩接踵的趕集大軍中,記者發現,前來趕集的農民除了採購食物、衣服,都要買上對聯、燈籠。
  “‘躍馬迎春春風撲面,抬頭見喜喜氣盈門’這副對聯好,我就要這副,給我配上‘馬到成功’的橫批。”梨坪村農民楊公會拿著精心挑選的春聯高興地說:“這些年,我家靠種油橄欖、花椒,一年有5萬多元收入,日子一年比一年好。馬年選個與馬有關的對聯,希望來年一家人的夢想都能實現!”
  下午2時左右,趕集的人們陸續返回,忙了一個上午的攤主們也開始收攤,準備明天趕往別的集市,馬街鎮漸漸恢復了寧靜。
  然而,這個普通山區鄉鎮的年味卻沒有淡去:鎮上的農村信用社櫃臺前,取錢、還款的農民排起了長隊;一家照相館里,前來照全家福的男女老幼絡繹不絕;而街道上,三三兩兩、不時走過的穿著時尚、戴著耳機的年輕人則告訴人們,快過年了,在外打工的年輕人回來了,放寒假的大學生回來了。這已成為如今鄉村裡預示著春節來臨的一個重要“符號”。  (原標題:隴南山鄉的年前集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tzzhtc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