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紀念中法建交五十周年 兩國資深外交官在京對話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秘小勝):為紀念即將到來的中法建交五十周年,由文化傳播機構藝術8發起的“大使對話”活動25日在北京原中法大學舊址舉行。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陳竺以及中法兩國外交界、工商界和文化界等各界人士出席了本次對話。
  對話的雙方是法國外交官毛磊和和中國外交官吳建民。毛磊曾在1996-2002年間任法國駐華大使,而吳建民則於1998-2003出任中國駐法國大使。法國記者蒲皓琳和中國記者鄭若麟共同主持了此次對話。
  陳竺在對話開始前的致辭中,回憶了自己上世紀80年代在法國的留學生活,並高度評價了兩國近年來蓬勃發展的文化交流。陳竺指出,“中國於2003年在巴黎開設的文化中心是中國在海外開設的第一個中國文化中心;2003年至2005年中法互辦文化年活動是中國首次同外國互辦文化年;此外兩國又在2011-2012年互辦了語言年。”
  中法建交是上世紀震驚世界的大事,被西方媒體稱為外交核爆炸,為國際格局的走向帶來了深遠影響。吳建民指出,中法建交是兩國領導人為打破美蘇把持的兩極格局採取的一項戰略行動,在政治、經濟和文化上都有深遠的意義。毛磊則透露了一個“小故事”。得知法國將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的消息後,美國國務院向法國駐美大使抗議,但法國大使只是簡短地回應說,“十年內你們會做同樣的事”。果不其然,尼克鬆當選美國總統後,就向戴高樂咨詢如何同中國接觸。
  吳建民和毛磊還回憶了自己擔任大使期間經歷的一些重大事件,如北京申奧成功、法國支持上海申辦世博會等等。他們指出,儘管中法關係也經歷了起伏,但兩國關係的發展符合兩國人民的利益,放在50年這一長久的時間段來看,兩國關係已取得了長足發展,未來更將會取得更大的發展。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tzzhtc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